close

雖然我們會說,都是自己的親戚好友,當然要互相幫忙打氣,怎麼會害怕跟他們做生意呢!
而且創業就是要靠朋友來介紹阿,不然怎麼找陌生客?但是人心就是很自私的東西,到底誰會真的挺你呢?!
說真的,妃妃剛創業的時候很怕跟親戚好友說我做網拍了>"<

原因有四:
1.怕被唱衰-
創業是需要很多鼓勵的,但是最討厭那種嘴巴說祝我順利,說好想跟你買,卻從來沒有找過你還私下卻批評等著看戲的那種人!

2.各種優惠/折扣/贈品-
坦白說開店做生意就要賺錢,親戚好友來購買當然要給點優惠,但是給了優惠之後,下次他就會想要再更優惠,或是贈品!若是不給優惠贈品,反而變成我們在A他們的錢!

3.代墊金額-
相信不只有妃妃有這種困擾,用訊息/電話跟我說他要買甚麼甚麼,說多少錢也說OK,請你先買,他再找時間去跟我拿,但是貨來了他卻遲遲不來拿!!由於是自己的親戚好友,你又能拿他怎麼辦?

4.動不動就要退換貨-
這點是最煩的,商品如果不符合他的期待,比如他穿起來不好看,覺得質料不好,他就會很輕鬆地說:「這件我不要了!我覺得不好看!」,然後我只能乖乖地給他換?!

只要是親戚好友來購買我都會非常小心應對,因為一個不小心,就可能會失去一個朋友或是在親戚間被唾棄!
line07

line07

但是現在妃妃我很喜歡跟親戚好友做生意,這代表著我做到令他們認同我的條件了!
現在親戚好友跟我買衣服,都要先付款,他們也願意!不能隨便退換貨,他們也明白!(畢竟他們自己去網路上買不是也這樣!)
怎麼做到的呢?

妃妃努力的方向是:
1.遇到嘴賤三不五時就批評網拍不好做的人!「你幹嘛做網拍?那麼多人都在賣,誰要跟你買!你怎麼不去找一份正常的工作!!」
妃妃:你說的對!網拍真的不好做,我最近生意都不好,都沒有零用錢可用了,你要不要幫我一下?我現在有活動唷,你幫我衝衝業績麻,我只能靠你幫忙了啦~(哀兵策略)

2.「能不能再便宜一點阿?」「多送我一件啦!」「這個贈品好可愛喔,可以送我一個嗎?」
妃妃:「要優惠沒問題的!我賣別人都沒有這麼便宜呢!只有你才有喔!」→先告訴他,他對你真得很重要,是很特別的朋友,可以放鬆心情跟你談話
「這個真的好可愛,送你OK阿,你幫我分享一下活動,介紹客人幫我衝衝業績麻~贈品就是行銷手法啦,花個幾十元讓朋友願意幫忙,你得利他又開心何樂不為呢!
「你再多買一件,我算你優惠價XX,再多送你廠商的贈品一件我是絕對不給優惠的!買2件便宜50$的話,那一件便宜25$,這個範圍還能接受!

3.「我要買這2件衣服,到貨你再跟我說,我再去找你拿順便給你錢」
妃妃:你眼光很好耶!這2件衣服很熱賣耶,廠商那邊好像剩不多,要趕快訂才行!可是我這邊剛好不夠,這幾天好多人跟我訂了卻沒有付錢,可不可以麻煩你先拿錢給我呢?我怕太晚廠商就沒貨了!
→一般如果是不錯的朋友應該都會答應,而且還會關心你是不是被跑了很多單,虧本了!

4.「這件我不要了!我覺得不好看!」「這件材質怎麼是雪紡的?我以為是棉質的!」「可以換件或是退錢嗎?」
妃妃:這樣子阿,你先試穿看看,有時候穿起來真得不錯看喔!訂購時有跟你確認了,你沒注意到嗎?很抱歉耶,因為這些原因廠商都不接受退換貨,下次你購買時,我再多幫你注意看看!
請把不能退換貨的原因推廠商吧!老實說,如果他們是跟別人買,我相信很少有人會提出他要退錢換貨!就因為是親戚好友所以把"無禮取鬧"當作是優惠服務!

其實不管是不是親戚好友,就算是陌生客人多少也都會這樣,我們要做的是,訂購前一定要白紙黑字說清楚講明白!
line07    

最後,大家是不是都會想問,如果遇到都不接受得怎麼辦?
如果不幸遇到這種傲客,那妃妃只能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了!

♦不接受多買幾件便宜的/硬要代墊的♦
→很為難的表示答應優惠/代墊,但是實際不訂貨,讓對方等個5~10天後再告訴他,廠商說沒貨了,因為太晚訂了!當初我說我錢不夠,所以就晚幾天有錢才訂,卻來不及了!抱歉!

♦硬要退貨退款的♦
→很為難的表示退款給他,之後他要訂的話1.廠商沒貨了,不再幫他訂購  2.先說好哪些原因沒有退換貨服務!
<退的只好自己再賣看看,一件衣服看清一個人,學到一個教訓是OK的!>

利用這些論點去跟奧客周旋,久而久之,他們也知道你是為甚麼這樣,他也明白如果他要找你買東西,他應該要遵守甚麼了!
以上是妃妃自己的經驗感想,雖然賣東西真的不好賣,對人也要很有耐心,但是客戶至上已經不適用現在的趨勢,互相尊重才是王道!!
我們要學著當老闆的同時也要引導客人成為一個好客人,才能創造雙方都愉快的交易經驗,希望這篇對你有所幫助喔~^^
line07

妃霓絲批發小舖
日韓服飾|創業構物|一件起批|滿三贈禮
網站→http://pa88168.shop2000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妃霓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